钟楼故事集

字词支撑着天空。

【祝松】人生有味是清欢

以前写的随笔段子,趁七夕发一下

未完,至于有没有下篇......没有


七夕快乐啦啦啦~~




人生有味是清欢



【壹】

 

人间究竟是什么样的呢?

 

赤松子透过一汪澄澈的水,看见涟漪搅动白云的蓝天。仙鹤苍黑的翅羽浸在干净明亮的倒影里,柔软而脉络分明。

 

那帮小孩子的成人礼就快到了,一个个换上嫘祖新改的衣服,激动地寝食难安,像尾巴似的缠着早年巡游人间的雨师,问的皆是同一个问题。

 

“人间是一片很粗砺又很细腻的地方,”赤松子揉着湫的脑袋,那团白发真的像云朵一样温软。

 

“那里有繁琐不停了千百年的茶米油盐和悲欢离合,可在人间,就算是日复一日的潮汐或昼夜,也不会让人厌倦。”

 

“这又是为什么呢?”

 

雨师看向悠绵地面的尽头,清冽的晨曦在水天相接处开成金色的烂漫,就像某卷温柔的记忆,永远不会衰老的美好。

 

“因为人间有一种让你流连忘返的味道,”他无端地笑了起来。

 

“那种味道,叫清欢。”




 

【贰】

 

 茸雪落下的时候,天地漫漫如飞花翩跹。

 

青色的鸳鸯瓦依偎着白了头;朱墙头一株老合欢似是已风烛残年,等不到与旧年的燕子再度重逢。

 

揉碎的雪粒在鞋底聚拢又散开,他以双手捧一把初落的新雪,在身子的起起落落中看它柔软了棱角,抽去了硬骨,化作一滩清水,最后从指缝缠绵着滑落。

 

祝融在他身侧说:“捧雪作甚,又不是未曾见过,当心冻坏了手。”

 

赤松子不应语,只是笑,笑得火神莫名其妙,又恼不起来,只得叹息着把那双还滴着水的冰冷手掌拢进自己的掌心,催一点神力反复烘烤着。

 

“前面便可住店,今夜便在那儿歇吧。”

 

雨师含混地答了句什么,祝融见他心思不在住店上,多半是没有异议,又见他眼神放空,步伐缓慢,嘴角还挂着一缕痴痴的笑意,不禁有些羞恼和委屈,一把松开他的手,甩着袖子大步走远了。

 

赤松子这才回过神来,有些呐呐地把手拢进青袄。

 

他抬目,看见风雪模糊了远处那座小楼。

 

楼里有云镂风琢的金色灯龛,有柔软在来客气息中的温暖烛火,有清洌沁骨的袅袅檀香,有或明朗或喑哑的问候嗓音——

 

有一个人,在等自己。

 

那即使再平常不过的人间大雪,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。

 

赤松子倏然加快了步伐,迎着风,把那片通天的洁白甩在身后。



 

 

【叁】

 

少年穿着红底蓝纹的窄袖春衫,眉梢、眼末和嘴角吊的喜气洋洋。他熟练地把几道杯盘规整的摆到木桌上,语调就像一只扶摇直上的风筝:“二位今个儿来的可巧了,宋父早上急送来的春菜,就说到了这个时节口味最是上成。你们若是称好,还得再送几碟子到戏座儿上去啦!”

 

 

赤松子见他那番不加掩饰的天真模样,不禁失笑出声:“敢情你这店是拿我们当那第一波试鱼虾的游鸭么,那么精打细算?”

 

“啊呀松子哥,你莫要冤枉我!我哪敢拿你俩试这菜的口味?新菜当然得新吃呀!”小店主脸上急得飞红,佯怒着向雨师辩解道。

 

祝融坐在桌子的那头,纠结万分。虽说赤松子存着心思逗那少年玩,的的确确是太孩子气,但若是自己不帮他……火神偷眼看着身侧笑意盈盈的雨师……恐怕就算付了饭钱,晚上也进不了屋了……

 

他清清嗓子,把白瓷的酒盏扯到自己近前来,有点生硬的开口,一副迫不及待赶人走的样子:“行了,别跟你松子哥嚷嚷。新菜新吃,你都送过来了,那我们……也可以先自己尝尝了吧?”

 

“……祝融哥!!” 

 

少年走后,赤松子眼尾的笑意仍不见消减。他抿了一口清绵的雪沫乳花小酒,张口道:“这酒虽然略显粗劣,不比仙家,但人间的酿法奇特,材料天然,这么喝起来,比夫诸酿的还让人舒心呢。”

 

祝融盯着白瓷酒杯里泛着青的酒液,手指有一搭没一搭地敲着桌面:“你这番话若是让夫诸听了,还不得伤心的去灌孟婆汤呢。”

 

雨师一抬细眉,突然站起来,身子前倾:


“你不信?”


 

 

TBC?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)
热度(4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钟楼故事集 | Powered by LOFTER